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1001130我們班的新寵物─蝗蟲

昨天下課時間,孩子們跟我求救,他們看到體育班的孩子拿著油桐的果實扔一隻昆蟲,他們勸不聽,要我出來救那一隻蟲。
一出教室,果然體育班的孩子看到老師出現,立刻就收斂了他們的行為,但我走進教室,他們又繼續欺負昆蟲,孩子們怕那一隻蟲會被他們打死,又再度進來求救,過去看他們到底在丟什麼蟲,一看真是不得了,是一隻很大隻的蝗蟲〈台灣大蝗〉,而且已經被他們打斷了兩支彈跳的腿了。
在外面觀察了一下,發現牠似乎已經失去在外面謀生的能力,而且牠又主動爬到岳穎的鞋子上,因此班上的孩子們就主動拿了我的昆蟲飼養箱,在裡面放了泥土和草,幫他布置了一個家,而牠就變成我們班的新寵物了。
牠的家就放在我的桌上,下課時間,孩子們會來看看牠正在做甚麼,我們觀察到牠在吃東西時口器的外面有構造可以將食物勾住,沒多久就把宗翰為牠準備的葉子吃進肚子。孩子們問我牠是公的還是母的,原本從牠的外觀實在是不會分辨,但今天早上一直看到牠有將尾端往土裡插入,準備要排卵的動作,確認了牠的身分為母的,有了牠的存在教室裡下課時間又多了一樣活動,而孩子們會主動照顧弱勢的動物,也讓我很高興,這表示平常苦口婆心跟他們叮嚀的話,他們都有聽進去。
這隻蝗蟲已經行動不便了,希望牠在我們的照顧下能夠活久一點。
牠的後肢被打到斷掉了

台灣大蝗的頭部特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